重温峥嵘岁月,肩负未来重任

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692

10月18日至10月20日,由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展开。全校各学院的共32位同学前往浙江嘉兴、上海以及常熟沙家浜,短短的三天时间中参观了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以及沙家浜红色革命基地。

1018日,本次社会实践在嘉兴南湖展开南湖不仅以秀丽的风光享有盛名,而且还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闭幕而备受世人瞩目,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大家首先近距离感受了红船的革命气息观赏烟雨楼的风光无限,感受南湖的生机与朝气。紧接着,来到距离南湖不远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通过影像照片实及物资料,睹物思人品史,在这里,陈列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在中华民族最紧迫需要的时候,致力于国家的自由民主、和繁荣富强,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的历史物证

1019,来到上海,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大家怀着激动而又崇敬的心情,走进这幢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漫步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展厅,用心去体会、去品味一件件展品中铭刻的荣耀与光荣,感受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13名平均年龄只有27.7岁的青年才俊,克服千难万险,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的伟大征程。

1020的行程在沙家浜红色革命基地展开,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此馆为纪念和弘扬沙家浜军民光荣传统而建立的教育展览馆,占地67万平方米。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阳澄湖畔的沙家浜成为苏、常、太游击根据地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利用阳澄湖地区天然地理条件,新四军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娄、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历史事件至今仍广为传颂。该馆再现了当年沙家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抗敌的感人事迹。 

三天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回顾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对于在风风雨雨里建设起来如今正在蓬勃发展,朝着更强的方向不断前进的新中国,我们青年一代有义务也有责任以饱满的激情不断奋进,勇敢创造,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l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