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2020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975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20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理论武装根本,认真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师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院事业工作发展新征程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

学习时间:3--12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

交流时间:20204

第二专题:学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全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时间:3--6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

交流时间:20205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习时间:6

学习形式:自学

交流时间:20206

第四专题:学入学习《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纲要>的工作方案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维系着中华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时间:7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

交流时间:20207

第五专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在别山精神

大别山是一座革命的山,英雄的山,是与井冈山、太行山齐名的中国三大革命历史名山之一。大别山被誉为“将军的故乡,红军的摇篮”,其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等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学习时间:8

学习形式:现场教学

交流时间:20208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突出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到新的高度;突出强调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个根本性问题,抓住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根和魂;深刻阐释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信息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做好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学习时间:10--12

学习形式:自学

交流时间:202011

三、学习形式

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中心组学习与带动全体党员学习相结合,采取在线学习、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调查研究与交流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与理论文章、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注重针对性与实效性,提高学习效果。

四、学习要求

1.严格考勤签到制度,每次学习确定主题发言人。

2.切实重视,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3.创新方式,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增强学习实效,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动力。

4.严格要求,不断增强学习的规范性实效性。严格执行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加强对二级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时间有保证、发言有记录、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全年撰写1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或篇学习体会。


2020228




l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