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393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同时为2021年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拔参赛选手,决定举办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本次参赛对象为2018、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学生。

二、比赛时间

初赛:522920开始,两笔字和模拟授课。地点另行通知。

决赛:5月239:20开始,口语表达与模拟授课。地点另行通知。

三、比赛内容

参照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本次大赛设书写(粉笔字、钢笔字)、口语表达、模拟授课三个环节,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书写(初赛)

时间:522日(周六)上午920-928

地点:待定

要求:书写竞赛不分组,集中进行。提前30分钟进场,在监考老师的组织下按学号排序坐好位置,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自带小黑板与钢笔。

粉笔字书写字数20个左右,时间3分钟,每人在小黑板上书写。钢笔字书写一首五言诗,时间5分钟,合计8分钟,可打通安排时间。书写字体为楷体或行楷体。

钢笔字书写使用钢笔、中性笔等一般书写工具,不得使用翘头美工笔等特殊书写工具;统一使用黑色墨水;选手不得在试卷上留下任何有标识含义的符号。粉笔字书写时必须将黑板横放,不得将黑板竖着摆放书写,不得使用湿巾擦拭黑板,不得在黑板上打田字格或米字格,不得划线、打点,不得留下任何有标识含义的符号。    2.模拟授课(初赛)

时间:5月22日(周六)940开始,全天

地点:待定

要求:初赛模拟授课内容为10分钟课堂教学片段,选手自行从相应学段的中学教材中选取授课内容,进行10分钟教学活动展示,选手需在赛前做好备课及课件制作,并将课件拷入U盘带到赛场,模拟授课过程中需结合课件。

3.口语表达(决赛)

时间:523日(周六)上午920开始,全天

地点:待定

4.模拟授课(决赛)

时间:5月23日(周六)上午920开始,全天

地点:待定

要求:口语表达(决赛)与模拟授课(决赛)同时进行。选手抽签决定口语表达与模拟授课内容。

选手提前60 分钟分别抽取口语表达与模拟授课比赛题目,并进入准备室,除统一提供的题目和素材包外不得携带其他任何资料,独立准备相应时间后开始比赛(建议选手分配好时间,口语表达的准备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独立准备时形成的材料和抽取的题目可以带入赛场。

口语限时3分钟,模拟授课限时 10 分钟,专家提问限时2 分钟。

四、赛事安排及奖励

1.本次比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为初赛,所有选手随机分为四组,从四组比赛选手中每组择优选取5位选手,共20名参赛选手进入第二轮决赛。

2.初赛内容为书写(粉笔字、钢笔字)和模拟授课,三个成绩都以百分制打分。其中粉笔字权重为20%,钢笔字权重为20%,模拟授课权重为60%。按最终成绩排名,每组前5名进入决赛。

3.决赛内容为口语表达和模拟授课,两个成绩都以百分制打分。其中口语表达权重为40%,模拟授课权重为60%,按最终成绩排名。决赛取本次比赛的特等奖1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3名,颁发证书并酌情予以一定的奖励。

4.本次比赛同时作为2021年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院内选拔赛。参照2020年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规定,2021年参赛选手在2018级内选取,且比赛内容为基础知识与应用(权重为30%)和通用技能(权重为 70%。其中粉笔字占 7.5%,钢笔字占 7.5%,口语表达占20%,模拟授课占 35%)。

因此,此次比赛不直接产生参加2021年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推优选手。此次比赛的粉笔字、钢笔字、口语表达、模拟授课(决赛)成绩需与2018级学生的国家教师资格统一笔试成绩合并,按照:国家教师资格统一笔试成绩*30%+粉笔字*7.5%+钢笔字*7.5%+口语表达*20%+模拟授课(决赛)*35%=最终成绩的公式,排定次序,排名第一的,推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2021年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

五、其他

此通知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2021年5月6日

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l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