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21浏览次数:1023

根据上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为保障我院教职工、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坚持“统一指挥、明确责任;科学规范、预防为主;加强协作、及时处置”的工作原则,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要求,做到反应及时,措施果断。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于扬  朱智武   贾学军

成员:各办公室负责人、各教研室负责人、各班班主任

(二)领导小组职责

全面负责学院的疫情预防管控,科普宣传,监管协调,舆情监控,信息报送以及应急处置工作。

(三)工作机构及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学生工作组、教师工作组、综合保障组、应急处理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

1.学生工作组

负责领导:于扬

    成员:学工办成员、各班班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落实全院学生防疫工作;全面摸排学生信息并及时上报。

2.教师工作组

负责领导:贾学军  

成员:综合办成员、各教研室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根据学校要求调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网络教学工作方案、落实“延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围绕学生实践、实习等教学活动制定应对措施并妥善落实;根据学校要求对教学工作安排和其他相关工作做及时调整。

3.综合保障组

负责领导:朱智武

成员:综合办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学院疫情防控的相关款物保障工作;排查疫情防控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

4.应急处理组

负责领导:于扬   朱智武

成员:综合办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学院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摸排教职工信息,准确上报各类信息;负责协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推进防控方案、工作措施的落实;接受并汇报上级文件的指示精神、工作要求;落实值班值守,处理突发事件等。

二、重视科普宣传,强化防控责任和意识

学院通过教职工QQ群、各年级班长QQ群、各班级群等渠道,面向全院教职工、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同时学院积极宣传报道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三、密切联系,全面摸排情况

(一)了解详细信息

7月20日,学院接到校防疫工作小组指示,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解师生中重点人群。我院共计44名教职工,截止到8月20日,5位教师不在宁,在宁教师均至少参加1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黄码人员为零。我院242名学生,均身体健康,无一人在中高风险区 2021级91名新生均已联系,并建立了班级QQ群8月25日起,将组织对2021级新生开展健康打卡。

(二)实时动态掌握情况

由综合办负责掌握教职工动态情况,学工办负责掌握学生动态情况,对重点人员密切关注,及时上报人事处和学工处。若出现异常情况,当事教职工、学生必须及时告知学院综合办、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并及时报告学校。

四、严格执行防疫文件要求,认真做好防控预安排

(一) 遵守返校要求

1.学生。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通告要求,我校9月15日前不开学,我院学生原则上不提前返校,确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到校的学生,须向辅导员陈自来提出申请,经学院党总支书记于扬审核同意,报学生工作处备案。提前回校的学生,由辅导员陈自来负责落实每日晨午检制度,数据当日报学生工作处。

2.教职工。学院教职工未接到开学通知前,除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外,尽量不来校。在外地的教职工,原则上8月13日前返回南京,自行居家隔离不少于14天。与5位尚未返校的教师,保持密切联系,要求严格遵守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规定,注意个人出行防护,坚持每日健康打卡,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备案;返校后,及时报告学院,并自行居家隔离不少于14天。

3.做好返校防护。返校学生须按照学校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向宿舍管理人员和学院辅导员如实登记暑假去向信息。所有返宁教职工须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向学院如实登记暑假去向信息。

(二)加强综合管理

1.加强学院管理。按照《关于严格校园管理的通知》要求,提前通知学院返校师生准备好校园卡等身份证明。

2.完备防疫措施。进入学院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对办公区域、会议室等重点区域加大消毒力度,改善环境卫生条件。

3.控制聚集活动。在上级未通知疫情解除前,学院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较多的会议、教学科研、文体活动、交流出访、竞赛、考试等聚集性活动,暑假期间原安排的学生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取消。

4.加强体温检测。所有返校学生按学校要求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可以进入各公寓区;体温异常(体温达到或超过37.5度)并有传染病可疑症状者需到校医务室作进一步检查,再由医生决定是否正常回公寓区、或暂时在校内隔离区观察、或送校外就医。对返校后的学生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学生外出去向统计等制度,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体温达到或超过37.5度)并有传染病可疑症状的人员,第一时间报医务室。

(三)做好应急处置预案

1.教职员工或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2.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小组,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3.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4.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的家长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8月21日


l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