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216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作题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面领会和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外院教师及党员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王永贵教授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出发,以“五个新”的视角,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王教授首先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三者统一的视角分析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阐发了这一新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在“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三个部分,王教授分别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重大理论创新;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战略安排和必须坚持的五大原则;并进一步从明确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刻认识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坚持践行“三个务必”、聚焦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四个关键、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等维度细致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同时,王教授还指出,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学习,坚持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在讲座的最后,为了帮助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王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研究与高层次项目申报,分析了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19个重点研究选题,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这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首场报告,为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拟开展系列专家讲座,并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同时开展集体备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用实际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院工作的各个环节。

王永贵,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校马克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等。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江苏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等。

                                                  


l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