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不忘行知教育初心 服务地方教育发展 ——南京晓庄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投身教师教育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370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报告会、专题研讨会、社会实践课、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南京晓庄学院校园里开展得如火如荼,全体师生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7年,南京晓庄学院建校90周年,举办本科教育17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京晓庄学院秉承陶行知先生“教育救国、民族复兴”的理想,植根新时代基础教育,努力铸造教师教育新优势,将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创新教师教育的生动实践。

走心入脑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第二天,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对报告内容展开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清楚说明白,高质量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学校成立以校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全校开展宣讲。同时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程骅,安徽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吴梅芳等专家来校作报告,开展多种形式、分层次的宣讲活动,以完整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论断、新思想、新部署和新要求。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刘竹激动地说:“报告太精彩了,我更加清晰、直观地领会到十九大精神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要从自身做起,苦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校团委还创新学习形式,结合15个二级学院专业特点,组织学生运用思维导图工作法为十九大报告“划重点”,创作出一幅幅特色鲜明、条理清晰的十九大学习手绘作品。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学校以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秉承开放、规范、创新、特色的发展理念,聚焦立德树人,聚力服务南京,全面实施特色发展、人才强校、国际合作和服务南京战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知行合一 在继承和创新中行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强化了南京晓庄学院全校师生办好教师教育的时代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

  南京晓庄学院始于1927年由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为实现“征集一百万个同志,创设一百万个学校,改造一百万个乡村”的愿望,陶行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脱下西装,一手执鞭,一手挥锄,播撒教育救国的理念。90年来,晓庄人不忘初心,秉持陶行知教育思想,培养地方基础教育需要的高素质教师,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了10多万名基础教育师资和各类专门人才,被誉为“培养优秀中小学教师的摇篮”。

  学校坚守和优先发展教师教育,探索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和培训的新思路、新制度和新方法。1985年,在全国首次进行“五年一贯制”专科学历小学教师培养试验;1999年,与南京师范大学联合进行本科学历小学教师培养试验,开辟培育本科学历小学教师的历史先河;2006年,组织以“顶岗实习,置换研修”为主要内容的师范专业教育实践变革;2011年,创立了以“大课程与大教学观”为指导的新型教师教育专业课程体系。

  学校在教师教育专业建设上的改革探索受到同行好评。在全校师范专业中,现有国家特色专业1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特色优势专业5个、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基地1个和省基础教育资源网络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学做合一:小学教育专业实践课程体系建设》《智慧树:学前教育专业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探索》《基于“大课程与大教学观”的小学教育专业综合改革实践探索》等5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

做深做实 迈向教师教育新境界

  为了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南京晓庄学院在2017年10月召开的党代会上进一步明确“做强教师教育”发展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为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是全面落实《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深化“知行合一”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二是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新建“教育研究院”,推进教育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三是高水平建设“教师发展学院”,打造基础教育师资在职培训高地;四是成立“南京晓庄学院教育集团”,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持续发挥对江苏和南京基础教育的服务、支撑和引领作用。

  目前,学校与地方政府签订了10余项教育合作发展协议,50多名教师到基础教育单位挂职锻炼和实际任职。新建了“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小学”和“南京市陶行知小学”,南京一些知名小学、幼儿园也陆续成为附属集团的成员单位;一批中小学特级教师受聘担任师范生专业成长教师。

  新时代的教育号角已经吹响,南京晓庄学院师生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在实现“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1/01/nw.D110000gmrb_20180101_1-05.htm



l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