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我校办学历史学质高的专之一,源于南京市师范专科学校在1959年开设的政治专修班,1984年南京市师范专科学校恢复办学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同步招收专科层次学生,1997年与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思政专业本科生。2000年,南京师专教院与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合并成立南京晓庄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成为首批招生专业之一,是南京市最早兴办思想政治教育(政教)的专业之一,至今已招收本科生22届,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南京市属高校“十四五”市级一流专业,2022年6月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与践行陶行知先生“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立足南京、服务江苏、面向全国,培养能胜任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育管理和科研工作的骨干教师。通过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依托学科资源,项目,开展课程建设,申课题,强化实践教学等,集聚教学与科研成果,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形成自身办学优势和特色。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展势头良好。师资队伍数量充足,职称与学历结构较高,学缘结构合理。不断加大优秀博士尤其中青年博士的引进力度,同时,通过高级访学、专业培训等方式培育现有专业教师。近五年,引进博士、副高职称8人,专业教师队伍不断充实优化。专业教师中,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思政教师“领航·扬帆”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各1人、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优秀哲社工作者,南京晓庄学院教学名师培养对象与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等7人,1人为南京师“师德先进个人”,2 人为学“师德进个人1人为学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3位教师被评为校“最美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团队被列为南京市十四五优秀教学团队。

目前本专业由22位专任教师组成,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和博士研究生学历者13人,占比59%;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副研究员1人,讲师5人,是一支师德风范好专业素质高结合作精干高效的专任师资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研室秀教”。

(二)建设学科资源,支撑专业发展。以南京市“十三五”市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政治学”校级重点学科、“生活哲学”校级重点科研创新团队为依托,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拥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研究中心”、省市共建项目“江苏省中小学生法治教育中心”等2个省级基地平台,兴建有“江苏革命精神”主题教室,为专业建设立足区域文化传统和红色文化资源,开设江苏省和南京市区域文化特色鲜明的相关专业课程,开展专业社会实践与教学改革提供了优质平台依托。

(三)组织教探索学成果显著重视教学研究,顺发展积极育改革完成各类教改项目十余项,涉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课题,其中教学成果“哲眼观世界”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教学成果“依托红色文化创新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获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通过实施这些教项目的教育理得以教学方式以转学效果明显改善。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江苏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3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在校课堂教学优秀奖评比中,获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

(四)建设,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努力思政专业政治学课程群、哲学课程群、法学课程群被评为校课程思政重点教学团队项目,《科学社会主义概论》《刑法学》《西方哲学史》被评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中《科学社会主义概论》入选2021年江苏省一流课程。

(五)强科学研究,引领专业建设。展学,重点围绕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领深入研究形成有新意、影响的科成果。近年来,先后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研究8项,市厅级项目 5 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项目19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等各级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 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论文33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共13部;获市厅级以上优秀成果获奖3项。拥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研究中心”。3名教师的学术成果先后获得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类三等奖、南京市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

(六)强化实践教学专业技能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注重学生力和创新力的提高的教能,着力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中学思政师资 2012 年起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鼓励优秀学生报考研究生2016年以来先后有45位学生分别考上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陕西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名高究生。鼓学生学生科研目、目和省优毕业论文培育项目。2018级思政班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每届毕业生的当年就业率均在 90%以上,次年就业率达到 95%,毕业生在用人单位普受到好评。

 


l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